姜锐教授“交通流稳定性实验和模型研究新进展”线上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733

127日早上10点,北京交通大学姜锐教授在中国科大西区力一楼504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交通流稳定性实验和模型研究新进展,数十位师生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胡茂彬副教授主持。


姜锐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姜锐教授由日常生活中的交通拥堵现象引入话题,结合实验数据、实测数据和传统交通流模型详细介绍了交通流不稳定现象以及交通流不稳定现象的背后的机制。随后,姜锐教授通过对跟车实验中轨迹数据的深入分析,揭示了车队中车与车速度差异对交通流的影响比车间距更重要。基于此,姜锐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随机交通流模型,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新模型能够更加准确地描述多种场景下的交通流不稳定现象。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姜锐教授在中国科大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流和相关复杂系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Science》、《ISTT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等交通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姜锐教授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次。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