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研究员“CSNS中子衍射和成像在工程材料和结构中的应用”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540

11月11日下午16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洁特聘研究员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CSNS中子衍射和成像在工程材料和结构中的应用”。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许峰教授主持。 

陈洁研究员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陈洁研究员介绍了位移、变形、晶粒、介观结构、晶体结构等信息是研究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与性能评估最基础的参数。这些参数的测量与分析涉及到材料3D微结构的高精度测量、微区及界面的结构研究、元素和成分的分布、晶体结构和内部缺陷损伤的演变等难点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重大装备和相关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中子穿透能力强、对轻元素敏感、区分近邻元素、有磁矩,中子散射技术由于其独特的优势,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2018年9月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正式向用户开放,一期已建成的3台谱仪,目前正在建设8台合作谱仪。这些谱仪能提供中子衍射技术研究晶体结构、常规中子成像技术研究内部3D微结构、能量分辨中子成像技术研究微区晶体结构信息分布。表征手段尺度覆盖原子量级到分米量级,能为研究材料的微观-介观-宏观跨尺度下的构效关系、结构与性能调控机理等提供丰富的参数信息。同时,为推动中子散射技术在材料性能研究、服役与失效行为研究中发挥作用,也需要针对性地发展多信息融合方法、原位表征技术、完备模型的建立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陈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0年至今,基于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主要从事中子谱仪技术、中子衍射与成像实验方法学及应用等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重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近五年科学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