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未来”—工程科学科技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771

829日,在学校科研部的精心组织下,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周活动如期举办。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主要接待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活动通过展板、图片、多媒体演示、科研平台与装置、科普教育影片现场解说、现场试验演示、科普报告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让抗疫一线人员及家属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工程科学科普点,观众可以体验3D创意设计制造过程,感受智能机器人发展与应用。智能机器人科普点,观众可以了解到人机协作型灵巧机械臂及车载遥控操作型机械臂的功能特性;体验到全向移动机器人、差动轮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的结构优势与运动控制;可以近距离接触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参赛作品。3D创意设计制造科普点通过老师的科普报告,观众可以了解激光内雕原理,体验激光内雕过程通过科普知识问答环节,能够激发学生们的3D创新设计意识和兴趣。

活动过程中,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夏辑,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以及科研部等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工程科学科普点看望、慰问现场服务的师生和志愿者,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副院长倪勇陪同参观。







本次工程科学科普点通过蔻享学术网站在线直播,线上活动参与1224人;现场参观人586人,活动受到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媒体的重点图片关注。科技周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参观者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果魅力,让孩子们心怀科技憧憬与向往。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敬佩的眼神和家长的赞许,进一步激发了我院科研人员创新研发的动力。

 

 


在中国科大工程科学科普点外市民有序排队进入会场


 


智能机器人展示点内,小朋友和家长一同观看全向移动机器人、差动轮机器人运动控制表演。


 


展示点内还有人形机器人进行舞蹈体操俯卧撑以及歌曲串烧表演

 

 


3D创意设计制造科普点内老师为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激光内雕技术

  

 


激光内雕知识问答环节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展现了对3D创新设计的兴趣



活动通过蔻享学术网直播

 

 

 

全体活动参与者老师志愿者们合影

 

活动负责:叶回春、倪向贵、董二宝、黄芳胜、郑航   

新闻组稿:王硕、倪向贵

照片提供:钱建豪

 

有关宣传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20-08/29/c_1126428969.htm

【新华网】中国科大:科技周感受科技魅力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6/72761.htm

【安徽日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132425

【蔻享直播】协作型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展演以及激光内雕展示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2756.htm

中国科大举办2020年度“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