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科学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129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论坛”冠以古圣先贤之名,已成为凝聚海内外优秀学子、推进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近日,第四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科学分论坛采用线上论坛形式开展

 

(一)力学学科分会场

7月21日19时,第四届“墨子论坛”工程科学分论坛首场分会场报告会在ZOOM线上会议平台拉开帷幕,会议由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主持,我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在论坛上致欢迎辞。普林斯顿大学韩恩道博士、公泽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刘海蛟博士,阿克伦大学董亚林副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朱凡博士,特文特大学李亚星博士,利贝雷茨技术大学王小萌博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董腾博士等海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名优秀青年学者同学院师生云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术前沿与工程科学学科的未来发展。

 

分会场报告结束后,在李二强教授主持下,老师们与参会青年学者一起进行了座谈。李二强教授介绍了国家青年基金的申请流程以及我院对青年学者项目申请所能提供的帮助,并特别强调青年人才是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的中坚力量,希望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能加盟中国科大,加入工程科学学院

 

(二)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

7月23日上午8:30,工程科学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在ZOOM会议平台举行。会议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主持。

英国赫尔大学李桂强博士详细介绍了其对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的研究进展和所取得成果,美国康奈尔大学马浩博士介绍了其对聚合物和杂化材料的热输运性质的研究背景和成果,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张天汉博士主要讲解了高性能发动机中爆轰波和冷火焰的数值模拟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开发;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龙林爽博士后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选择性辐射调控材料及其应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岳圣瀛博士对其研究方向利用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研究纳米材料中的热输运问题进行了介绍,剑桥新加坡高级研究与教育中心潘康博士主要讲解了对天然气直喷发动机的点火、燃烧与排放特性的研究结果,而北京大学苑坤杰博士后对复合相变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合成及其在热能储存与利用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其间,提问讨论热烈,参会师生与受邀学者进行了多次交流,就相关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

 

 

 

会议最后,程文龙教授对本次分会场线上论坛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受邀学者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在今后的研究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欢迎他们到科大工作。


(三)仪器与机械学科分会场

7月24日上午9时,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办的“墨子论坛”工程科学分论坛仪器与机械学科分会场准时开始,会议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刘诚教授主持,参与报告分享的是三位来自海外研究机构或高校的优秀青年研究人员。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王京报告主要涉及表面工程设计及应用方向,通过表面设计结构解决诸多物质粘附问题,此项工作可以广泛应用于节水、航海能源以及医疗健康等领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青年研究者朱金龙博士报告内容主要关于光学纳米传感器以及光学显微镜OEM的设计以及应用,在利用该设计装置开展芯片缺陷检测后进一步又结合深度学习技术开展有效的3D形貌重构意大利理工学院的青年研究者王洪波博士报告内容主要涉及仿生柔性传感器及其应用。在报告中,王博士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可折叠线圈传感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表达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期望,各位与会老师表达了欢迎王博士回母校开展研究的期待。

会议中,系执行主任刘诚教授多次表达了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欢迎广大优秀青年人才加盟的期望。

 


此次工程科学分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海内外优秀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心系祖国发展的青年人才进一步了解中国科大、加入中国科大、加入工程科学学院提供了机会。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学到很多知识,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受邀学者的优秀科研成果给自己以鞭策之力鼓舞着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