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靖坤教授“多尺度粒子模拟和数据驱动探索”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651

7月17日下午15点,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在ZOOM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气溶胶仪器研发及其应用”,百余位师生云端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主持。




蒋靖坤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蒋靖坤教授指出大气气溶胶与全球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室内外颗粒物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子。为了揭示气体分子向颗粒物转化的机理,蒋靖坤教授及其团队研制1-3纳米气溶胶扫描电迁移率粒径谱仪,他在报告中重点讨论了该仪器对颗粒物荷电、分离、计数的基本原理,重点介绍了仪器的采样理论与实际设备,并应用于大气外场观测,揭示气溶胶在大气新粒子形成中的作用。特别研究了新冠病毒气溶胶的传播风险,证实病毒的气溶胶传播缺乏关键证据,并期待未来研发出评估病毒活性的新方法。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蒋靖坤,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分室主任。清华大学学士和硕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2008-2010在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气溶胶测量和颗粒物成因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等任务。曾获国际气溶胶领域Smoluchowski奖、亚洲青年气溶胶科学家奖、美国空气与废物管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等奖励。任美国气溶胶研究学会会刊《Aerosol Sci Technol》副主编、欧洲地球科学学会期刊《Atmos Chem Phys》客座编辑和美国化学会期刊《Environ Sci Technol Lett》编委等。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及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