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教授“多尺度粒子模拟和数据驱动探索”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324

629晚上19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俊教授在腾讯会议室受邀做术报告为“多尺度粒子模拟和数据驱动探索,百余位师生云端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司廷教授主持。

 

张俊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张俊教授指出现代工业在不断向更高、更快、更精方向发展,伴随出现的流体力学问题不再局限在小Kn数范围,如临近空间飞行的稀薄气体流动和微纳尺度流动,分别由于分子平均自由程很大或者流动特征长度很小而导致Kn数很大,具有强烈的非平衡或非连续性效应。他在报告中重点讨论了传统分子模拟方法在非平衡流动模拟的典型应用以及局限性,重点介绍了最近发展的适用于从稀薄到连续流域的新型多尺度粒子模拟方法、以及基于粒子模拟的数据驱动发现宏观方程。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张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009年在中科院力学所获博士学位,曾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爱丁堡大学工作,2017年入职北航。主要从事多尺度流体力学研究,包括临近空间稀薄气体动力学和复杂多相流动的多尺度计算与数据驱动建模等,提出了从稀薄到连续流域的多尺度粒子计算方法,发展了从微观分子模拟到宏观控制方程的数据驱动模式,在流体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E等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等。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