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调研中科大先研院-安徽春谷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1766

5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与芜湖市委领导共同见证中科大先研院-安徽春谷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等5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当天下午,包信和校长在芜湖市长及繁昌县委书记陪同下,到繁昌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

(图片来源:科大新闻网)

中科大先研院-安徽春谷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为我院梁海弋教授包校长详细了解近年来的运行情况,高度评价实验室的产学政合作机制,对实验室从基础理论出发解决行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表示肯定,赞其为新工科的应用案例。包校长指出科大先研院要进一步深化和繁昌县政府的合作对接,在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成果,把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办好。

中国科大先研院和芜湖市繁昌县政府于2017年9月签约成立了中科大先研院-安徽春谷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实验室立足于科大新工科,面向繁昌3D打印产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实验室针对3D打印关键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对困扰熔融沉积成型技术近三十年的低强度问题,利用粘弹性有限元分析,优化喷头流道形状,打印件强度接近注塑件强度;开发了光固化成型的高强度生物相容水凝胶体系,在烧伤敷料、面膜等医疗健康领域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结合光固化成型和电化学沉积技术开发的微型金属打印机已进入样机调试阶段,为制造微米精度的金属和非金属复杂零件开拓了一种全新的先进制造工艺。

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是科大先研院和繁昌县政府双方合作的纽带。2017年成功合作获批安徽省增材制造协会和安徽省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研院李俊副院长为协会会长,梁海弋教授为标委会主任委员。目前已发布或即将发布10余项增材制造国家和行业标准,并正在筹建全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激光制造工作组和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委员会培训服务工作组。2018年9月,由芜湖市捐赠、春谷3D打印产业园承制的中科大校史文化长廊建成,是深度合作的又一见证。目前,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成为国内一流、产业链齐全的3D打印产业聚集区,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

下午,包信和校长一行调研了梁海弋教授团队在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落地孵化的安徽拓宝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包校长详细询问了激光选区熔化金属3D打印技术原理及其在随形冷却模具、复杂叶片、骨科植入物等工业制造方面的优势,并就团队正在实施的热交换器3D打印项目与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包校长充分肯定金属3D打印技术的优势,赞扬梁海弋教授团队的成果转化模式,并指示加深校企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安徽拓宝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是梁海弋教授团队2018年获批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后成立,列入安徽省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重点建设企业名单,主持发布一项增材制造国家标准,目前定型生产销售5款工业级激光选区熔化金属成型设备。团队创新性提出双激光多重扫描技术以降低打印件内部缺陷,获得2018 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资助,并获得2019年安徽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