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强基计划之工程科学学院—培养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力学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次数:145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 以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发挥力学学科基础与技术相结合的特点,通过“科教结合、理实交融、长周期培养、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能够应用基础科学理论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力学类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


学院01.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成立于1998年,由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组成。近代力学系由功勋科学家钱学森院士于1958年创建,并任系主任直至1978年。建系伊始称力学和力学工程系,1961年改称近代力学系,1992年更名为力学和机械工程系,2007年恢复为近代力学系。经过60多年的不断发展,通过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群体不断壮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展,逐步形成了学术氛围浓郁、综合实力突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力学学科。


学院02.jpg


一流的师资力量。工程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10人,其中教授63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6人。工程科学学院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共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3项、主持安徽省精品课程3门、5人评获安徽省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


学院03.jpg


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工程科学学院依托力学学科创建了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并获得国家计量认证,所建设校院共管的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准为安徽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安徽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紧密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筹)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一流的学科建设水平。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学学科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和工程力学3个基础专业方向外,又开辟了材料力学和材料设计、生物力学、微机电力学、工程安全与防护技术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力学和材料设计”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交叉学科力学学科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致力于科学突破,在力学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Mater.、PNAS、Nat. Commun.、Phys. Rev. Lett.、J. Fluid Mech.、J. Mech. Phys. Solid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秉承与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传统,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合作创办了“钱学森力学英才班”,探索力学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逐步形成了科大力学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力学学科在教学、科研和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力学与工程技术人才,成为科教、国防等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13人成为两院院士,10人当选科技将军。自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来,力学学科获得者共79名,其中12名毕业于本专业,占全国总人数15.2%。2011-2017年,我校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共有14名获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占总数约15%,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亦居于领先地位


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培养特色

按照《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国科大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筹安排招生和培养,建立学士、硕士、博士贯通的一体化培养模式,按照科学认知规律和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形成“科教结合、理实交融、长周期培养、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力学学科基础与技术相结合的特点,培养能够应用基础科学理论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力学高级专门人才。


大师引领的学业导师制

贯彻执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精心挑选学院和中科院内德才兼备的专家学者,作为强基计划学生的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在科大期间的课程选修、实验、考核、科研工作。由学院教学院长担任强基班负责人,选聘学院优秀的力学人才担任年级班主任,全面负责力学专业强基计划的开展。强基班将设立教学委员会,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强基班各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保障优秀师资。实行导师、教委会、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多重管理,加强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辅导,注重培养研究能力。


理实交融的教学模式

加强实践教学与过程化管理,在课程教学中鼓励学生选择研究性课题,包括撰写小论文、进行研究性小论文竞赛和研究性力学实验。组织教授举行科研介绍会,让学生了解课题组情况,为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创造条件学生自大二起根据自己兴趣进入各实验室,并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大学生研究计划”、“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等项目和本科论文等形式,参与科研实践,接受科学训练。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工程和学术竞赛,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必要的场地与设备支持,优选对口的一线科研人员直接指导。


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

在保持本专业学科优势前提下拓展传统力学专业的范畴,打破学科界限,推进力学与生物医学、新能源、智能机械等学科的交叉,并探索建立与之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重点面向学术界和尖端产业界的人才需求,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下属院校的天然优势,联合对口研究院所共同培养一流的研究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开设“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邀请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给学生做报告,让学生了解工程科学的内涵,了解国家的重大需求。开设“科研和生产实习”课程,利用暑假时间到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以及其它对口科研院所参与科研实践,深入实验室参观了解尖端科研设备和科研项目,培养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本-硕-博衔接培养

为提高优秀力学人才培育效率,实现“两段式、长周期”的“本-硕-博”培养模式,对强基班学生的本科及研究生阶段课程进行通盘考虑,开设本-硕-博衔接基础课程以供学生选择。强基班学生在本科阶段可自主选修研究生课程,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已修读过的研究生课程可申请免修,符合要求的可直接计入研究生课程学分。学校将在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及公派留学等方面给予配套保障优先支持强基计划学生,推动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


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合作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模式,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学术竞争力。与国外大学签订协议,积极选派优秀本科生去国外大学进行暑期交流和学期内交流,鼓励优秀大四学生在海外合作单位完成本科论文研究。邀请国外著名学者来校任教,使学生在国内就能直接聆听国外学者的课程并进行近距离交流。邀请国际大师级科学家来科大学术休假,开设专题系列讲座,并联合指导学生科研实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期待你的加入!


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招生对象、报名条件、选拔程序等内容详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基计划网站

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