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关于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的通知(会议室变动)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2179

(点击查看H5宣传海报:https://h.eqxiu.com/s/Qd7mMszn


ZOOM会议号:4590461496   

会议密码:ustcpmpi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人介绍
1研究生教育情况和招生政策介绍朱玉春

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2院长致辞吴恒安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3近代力学系概况李二强

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4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概况刘诚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5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概况程文龙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理事、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常务委员



ZOOM会议号:2681504495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摘要
1面向未来的力学李二强

结合力学学科基础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特点,介绍近代力学系形成的与国家安全、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紧密相关的硏究方向,并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2“水滴”的流体力学丁航

展示一些液滴有关的、有趣的流动现象和问题,介绍研究所采用的力学方法和模型,并解释这些复杂流动现象背后蕴含的流动机理。

3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看的见、算的准、造的出宣守虎

介绍中国科大固体力学专业的发展情况研究方向近期研究成果。

4“爆力与冲动”:爆炸力学与冲击动力学郑志军

简要介绍由钱学森先生和郑哲敏先生在中国科大创建的我国第一个“爆炸力学”专业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方向。



ZOOM会议号:4590461496   

会议密码:ustcpmpi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摘要
1光学遥感在国家重大事件中的实际应用刘诚

简述光学遥感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方向,介绍中国科大光学遥感团队攻克的光学遥感监测领域“卡脖子”的瓶颈难题,结合当前研究热点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将重点介绍大气环境污染立体遥感监测技术,环境遥感仪器设计与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环境遥感中的应用研究,及其发展前景。

2仿生机器人研究进展张世武

简要介绍工程科学学院相关实验室仿生机器人研究进展,主要包括仿生水下机器人、仿生两栖机器人、仿生四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等。

3超快激光加工及应用吴东

介绍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在工业和科研上的广泛应用,包括战斗机叶片加工、芯片电路板PCB加工层间导孔、手机摄像头盖板切割、近视眼手术、光互连的三维微纳光子学器件、靶向药物治疗的微纳机器人、油水分离的仿生功能微结构等。

4原子器件简介盛东

介绍团队在原子器件的标准化制作,以及将其应用到在生物磁场测量其他精密测量上的工作

5

Engineering and

Human Health

Zachary J Smith

In this talk I will introduce how knowledge of 

fundamental physics, together with advances in 

low-cost, consumer electronics, can yield small,

portable, and easy-to-use instrumentation for 

medical diagnosis



ZOOM会议号:7647578232   

会议密码:361632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摘要
1热控储能技术研究进展程文龙

介绍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并结合报告人自身在热控储能领域的研究,分析学科所具有的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基础和应用的特点。回答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

2新型电池中的传输问题研究谈鹏

阐述在多种新型电池中针对传输问题开展的工作,并介绍电池研究与传热传质、热力学、流体力学等学科的关系。

3生物质制备航空煤油李文志

将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相结合,介绍实验室通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解决科学难题,形成关键技术等领域紧密相关的研究成果。同时,简单介绍实验室在催化燃烧领域开展的工作,并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4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研究季杰

主要介绍团队在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包括太阳能光伏/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空气集热系统,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太阳能光伏制冷空调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系统 (发电、供热、净化、杀毒),太阳能光电光热复合系统。



ZOOM会议号:2681504495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人报告摘要
1面向前沿的固体力学倪勇

固体力学旨在认识与固体受力、变形、流动、断裂有关的全部自然现象。报告将以点带面,通过案例形式介绍中国科大的固体力学研究特色,并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2创新实验方法,玩转流体力学司廷

介绍中国科大在实验流体力学领域的发展情况及研究方向,并简述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3面向未来的生物力学姜洪源

生物力学涉及力学、生物学与医学等诸多领域的交叉,而生命体系中的形貌发生、力的产生和感知、以及力和变形如何影响一些重要的生物化学过程是其中的核心问题。深入探讨生命体系的力学行为,对解释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以及防治疾病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4

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应用爆炸力学

马宏昊

爆炸属于极端加载条件,在极端条件下可以做很多极端有意思的事情,比如爆炸焊接、爆炸毁伤、安全防护等等。爆炸并不简单,也并不可怕,它甚至可以炸果汁、做牛肉。本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国科大在爆炸力学领域所做的诸多工作,将为你打开一扇通往“极端”加载世界的大门。



(招生问题咨询可联系学院教学办,电话:0551-6360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