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定研究员“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研究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698

5月19下午1610分在腾讯线上会议室北京大学陆克定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研究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刘诚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陆克定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等内容。陆克定研究员从历史上有名的几个大气污染问题出发,着重强调了“伦敦烟雾”和“洛杉矶烟雾”,引出了我国大气污染的演变特征,分析了国家大气污染成因的研究格局。随后阐述了大气重污染化学成因的研究进展,包括诞生了超高分辨质谱+量化计算方法及跨学科数据集成分析方法,构建了超大型反应机理,出现了多种模拟技术,发展了污染气象耦合机制。最后提出了自己关于原创性理论、技术创新、战略需求等方面的若干思考。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陆克定研究员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如何结合两校优势来更好的推动大气复合污染检测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本次报告共计165名师生们踊跃参加,展现了科大学子疫情期间良好的精神风貌。

陆克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大气自由基化学研究,在自由基检测技术和反应机制等方面获得系列创新成果,并成功应用于臭氧和二次颗粒物的成因研究,为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决策支持。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Natl. Sci. Rev., Environ. Sci. Technol., Anal. Chem.,Atmos. Chem. Phys., Sci. Bull, Atmos. Environ.等。申请人多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主持专场讨论和作邀请报告,担任国际SCI期刊AMT (IF=3.4) ”副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防治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委员,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和北京市杰青项目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和环保部青年拔尖,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