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歆研究员“大气污染防止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检测技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653

519下午1530分在腾讯线上会议室北京大学李歆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大气污染防止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检测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刘诚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李歆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检测原理及相关检测设备等内容。李歆研究员从大气VOCs常用分析方法及技术特点出发,分析了诸如吸附管采样、DNPH-HPLC等离线技术以及Online GC/FID/PTR-MS等在线技术的适用对象及优缺点。随后讨论了大气VOCs测量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及其对分析测定的影响,最后着重介绍了由其团队开发的VOCs在线监测系统,拥有ppt级灵敏度、灵活性高等特点,已在全国多处有了良好的应用,并展示了对北京市四环五环VOCs浓度的检测结果。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李歆研究员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检测的相关细节和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本次报告共计165名师生们踊跃参加,展现了科大学子疫情期间良好的精神风貌。

李歆,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在线测量技术、形成机理和控制对策研究。200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 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前往德国于利希国家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9月起担任该中心长聘研究员、光谱测量技术课题组组长,201 66月加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我国科技部、自然基金委、德国自然基金、欧盟框架7计划资助下的大气污染形成机理及防控对策重点研究项目,主持和参与研发了挥发性有机物、活性含氮化合物、光解速率等大气污染关键参数在线测量设备,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 项、地方大气臭氧污染形成机制及防控对策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