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8级博士党支部线上会议 热议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343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国际疫情形势持续严峻,伴随疫情发展,国内外经济及政治局势不断变化,为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奉献精神,引导大家时刻关注全球局势,思考国家发展,近代力学系2018级博士党支部于4月15日至17日,采用线上渠道,讨论自己在疫情期间做了什么,和当前形势下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党员蔡海亮同志表示,自己在疫情初期主要是在家陪伴父母家人,看一些一直想看而未看的书籍,并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在疫情最严重的几天里,在自家所在小区的出入口处协助物业部门做出入排查工作,主要负责量体温、发放一次性手套等。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家多项强有力的措施下,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相信我们的国家、政府,服从党的领导,积极奉献自己,并祝愿我们的国家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取得最终的胜利。


党员宋家兴同志表示,自己现居于湖北武汉,回到武汉的第二天就封城了,新冠肺炎病毒也开始蔓延起来。从那时开始自己每天及时了解党中央和国家的防疫政策和行动,也看到了医疗援助组不断逆行驰援武汉,各地捐赠的生活物资陆续运抵市场。自己和家人时刻保持着冷静,并积极配合社区测温报告工作,闭门不出,不给社区添麻烦。每日在家自己都坚持白天看文献,写论文并跟老师保持交流,晚上做室内运动,增强抵抗力。勤洗手,勤消毒,合理饮食,综合防范。当前防疫形式逐渐积极向好,武汉也于4月8日迎来解封。目前自己居家学习,尽量减少外出,在家耐心等待开学通知。


预备党员郭鹏同志表示,我国政府面对疫情,积极有效得采取了措施统筹全局,毅然执行隔离管制措施,宁愿损失年初的经济增长,也要充分保障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短短两三个月,虽然付出了客观的经济损失,但是这些许阵痛,基本清除了疫情带来的持续性破坏影响。然而反观西方国家,面对人类的共同疫情灾难,政府管制不,浪费了中国初期争取的宝贵时间和充分经验,美国为了保住华尔街的经济,迟迟不敢做出隔离封禁措施,各州政府竞价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甚至在丹麦等出现甩锅中国的言。在疫情发展新时期,中国政府不仅要做好外输入,内防扩散的严格措施,同时还要打好舆论战,在国际社会中积极回应面对的不当言论,做好准备,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贸易活动停摆等,利用好中国强大的工业体系,为经济腾飞做准备,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展现中国负责人的大国姿态。


入党积极分子王奕鑫表示,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不可忽略,在疫情过程中,中国慷慨的对其他国家施以援手,在疫情结束之后,这些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会更加密切。中国的影响力也会更大,比如俄罗斯已经宣布取消英语,将汉语纳入中小学统一考试,爱尔兰也把汉语纳入到大学考试外语科目中,英国也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越来越多的人才学习汉语,更能促进中外之间的人才交流,对中国的发展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当然中国也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地位的提升也会带来更多的国际责任,会受到传统强国的打压,贸易战和经济制裁会更加严重,我们国家要想发展起来,还是得依靠自己,不能对其他国家的帮助抱有幻想。


参与讨论的其他同志也都表示,疫情的发展,使得中国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谨慎应对,继续增加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各国和国际组织,共同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为世界经济振兴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谨防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打好疫情舆论战。大家也都表示,目前在家期间,应该继续坚持学习,保证不落下科研任务,同时号召周围的群众保持卫生,积极锻炼,增强抵抗力。积极担当起党员大学生的责任。

 

(近代力学系2018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