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教融合”、加强学科建设—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与中国科学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合作研讨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919

13日,在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副院长裴刚教授以及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的带队下,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部分教授及系务会成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参观和合作交流。

在核能技术安全所安全中心王芳主任的带领下,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子输运与先进核能系统仿真综合实验平台、强流中子源与辐射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和液态金属回路与材料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王芳主任对实验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其中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核安全所所长吴宜灿院士、赵柱民副总工、胡丽琴副总工等领导参加了随后的座谈和研讨会,胡丽琴副总工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安全所的发展和近几年在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介绍了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和研究方向,工程科学学院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副院长裴刚教授分析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发展和现状。吴宜灿院士对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来访表示欢迎,高度肯定了双方长期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并表示作为双聘教授要继续为系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与会人员就学科发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热科学和能源工程和中科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同处一地、专业互补、具有天然的“科教融合”优势;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围绕着核能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通力合作,优质地完成现有合作项目,并积极联合申报新的项目,为我国的核能安全做出贡献;利用研究生培养同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的优势,加强研究生招生、培养合作以及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学科建设方面,密切合作、深度融合,共同建设核能热工专业方向。

通过这次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了解,对开展更深层次的“科教融合”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