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首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1503

1227日,中国科大“首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西校区成功举办。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副院长裴刚、副书记赵凯以及在校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年会。开幕式由裴刚副院长主持。

本次年会覆盖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各专业方向,旨在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年会共设有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包含3个大会特邀报告和36个优秀研究生报告。

d11be2274e0b398bf51464d3267df02 IMG_0870

在开幕式上,吴恒安院长热烈祝贺本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感谢组织本次年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并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出发,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参加学术会议都是学术交流的一部分,积极作报告和主动提问题都应当受到足够重视,同学们要充满好奇心,提高学术水平和表达能力。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不同学科方向的学术报告,学会成果展示,充分发展个人的综合能力。最后,吴院长建议同学们要积极投入到班级活动中,加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为我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裴刚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年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部署,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组织者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并感谢院系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年会由工程学院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主办,司廷教授、胡衍雷副教授、王敏博士后、童静等参与策划和组织,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全体干事以及在校研究生李鹏、杨俊峰、张凯迪、陈栋等参与方案设计和实施。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同学们创建一个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工程学院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生风采。

主会场特邀报告在中国科大西区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行,现场座无虚席。程文龙教授、刘诚教授和李二强教授分别介绍了“储能材料及其在冰箱节能中的应用研究”、“光学遥感在大气环境中的应用”和“液滴撞击中的溅射与气体截留”,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工程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进展和重要应用领域。同学们踊跃提问,嘉宾们也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IMG_1240 IMG_1201

力学、精密光机电和热能分会场报告分别在第三教学楼3B103、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和特种实验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报告人汇报科研成果,充满自信,热情洋溢。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在学术报告休息期间,还举行了抽奖等互动活动,增强了本次年会的轻松愉快氛围。报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了各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

 

 IMG_1213

经组委会现场统计,本次学术年会的主会场和分会场共计1016人次参会,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很多同学表示,能够参与研究生自己的学术年会非常高兴,不仅能够了解工程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还可以启发科研思路,进行个人总结并重新认识自我。大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积极提高学术交流和创新能力,在学校的新甲子篇章中勇创新高。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