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11)韩桂来副研究员“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报告会成果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668

1212日下午4点,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韩桂来副研究员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进行了题为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术报告,我院研究生与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司廷教授主持。



韩桂来副研究员首先从高超声速的定义出发,分别从理论与工程角度对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的研究背景与工程需求做了简要介绍,对高超声速流动的特点与问题做了归纳。



高性能风洞是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不可或缺的试验装置,韩桂来副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解了常见风洞的构造及原理,对世界上主要的高超声速风洞做了介绍,并将力学所的JF-12等风洞与其进行对比。



随后,韩桂来副研究员高超声速的本质、尖锥边界层转捩以及新型高马赫数推进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报告结束后,韩桂来副研究员还介绍了力学研究所的研究条件与平台,并与感兴趣的同学就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相关问题做了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韩桂来,副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同年保送至中科院力学所LHD硕博连读;20107月留所在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助研,负责JF-12复现风洞现场安装;201510月任实验室学术秘书,201710月任副研。韩桂来常驻怀柔园区3#空天实验室,主要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高温气体动力学方面的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重点开展以JF-12复现风洞和JF-22超高速风洞为背景的大尺度模型测力新方法、气动加热、边界层转捩、飞行器减阻防热机理、高温气体效应、激波和爆轰物理等方面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航天型号任务等多个项目,并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部分工作先后在PoFCNFAIAA JInt. Comm. of Heat & Mass Tra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曾荣获2010年度郭永怀奖学金一等奖、2016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人);2019年入选力学所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B类。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