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6) 倪劲成博士“光轨道角动量与材料的手性作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632

1121日下午16点在力二楼215教室,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后研究员倪劲成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光轨道角动量与材料的手性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吴东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倪劲成博士给大家介绍了手性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内容。倪劲成博士从手性的定义出发,介绍了自然界结构和光均可以包含手性特征。结合自己的前期研究内容,首先介绍了将光的手性转移到材料中,用于加工手性结构。接着,着重介绍了利用手性光来检测结构的手性特征,并对比了利用光的轨道角动量来检测手性结构与传统圆二色性谱检测之间的关系,及其对手性光谱检测方式的补充完善作用。最后,倪劲成博士讲解了近年来关于光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的研究历程,光自旋霍尔效应的原理及其应用,并介绍了结合光的轨道角动量实现正入射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倪劲成博士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手性分子的消旋特性及手性光场研究思路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倪劲成博士,2014年于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201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近年来一直从事飞秒激光调制的基础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飞秒激光微加工,涡旋光加工,手性结构检测,自组装,光子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等。目前已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等期刊发表16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