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4) 熊春阳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614

1113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Mechanobiology: Where Mechanics Meets Biomedicine”,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副院长裴刚教授到场并致辞。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司廷教授主持。



吴恒安院长从短期学术交流、境外联合培养、资助在读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等多方面为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政策,鼓励所有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提高学术水平,立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裴刚副院长为与会师生宣读了工程科学学院《关于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规定》,寄语全院研究生认真执行学院管理规定,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早日学有所成。





熊春阳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熊教授从力学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思路出发,分析了细胞的力学刺激、细胞的运动迁移、细胞与基质的相互作用以及细胞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等重要问题,展现了力学在交叉学科领域的重要性。之后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在力学生物学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包括肿瘤转移、干细胞发育、肿瘤免疫治疗等方面,并展示了牵引力显微镜和基于介电泳的细胞粘弹性形变测量芯片等先进技术,以及在肿瘤细胞迁移侵袭、淋巴细胞活化、心肌细胞药物毒性测试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熊春阳,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北大电子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力学-微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包括细胞力学,力学生物学,微流控生物芯片,软物质力学等。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已完成(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2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Science SignalingElifeJournal of Immun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iaCarbonLab on a ChipAnalytical Chemistry等,累计被引用超过1600次,H-指数28(Google Scholar)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