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 徐凡教授“柔性薄膜结构失稳力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1011

117日上午9点在力一楼227会议室,复旦大学教授徐凡应邀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题为柔性薄膜结构失稳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倪勇教授主持。


4a25f40df644342930d45c90b4ae370


在报告会上,徐凡教授首先通过生活中的薄膜结构失稳的实例以及柔性薄膜结构在生活领域的应用前景来深入浅出地引入薄膜结构失稳力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紧接着介绍了基于先进的计算方法和理论对平面及曲面膜基系统进行建模,来定量预测及追踪后屈曲中各种三维失稳模态的演化全景,揭示曲率对薄膜非线性失稳形貌选择的影响机理,整个过程涉及强非线性变形与多重分岔转变。最后介绍近期关于超弹性薄膜拉伸起皱-消皱行为及薄膜结构褶皱平整化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徐凡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参会师生就薄膜结构失稳力学机理展开了热烈讨论。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2009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工程力学学士学位,2011年在法国巴黎高科(Arts et Métiers ParisTech)获得固体力学硕士学位,2014年在法国洛林大学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薄膜力学、软物质力学和智能材料力学,包括研究柔性薄膜/基底结构在各种激励下变形和失稳等复杂的非线性力学行为,发展强非线性问题求解、多尺度建模和多场耦合等方法。相关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Phys.Rev. Lett., Nature Biomed. Eng., J. Mech. Phys. Solids, Int. J. Solids Struct., Int. J. Eng. Sci., Extreme Mech.Lett., Int. J. Nonlinear Mech.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成果被《自然∙物理》(Nature Phys. 14, 534)Picture Story专题评论报道。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法国分部青年研究员论文奖(ASME Prize, French section),入选“2018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科技部“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