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学学会第105次青年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694

2019921日,中国力学学会第105次青年学术沙龙在合肥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来自安徽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等多家单位的5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中国力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倪勇教授主持。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主任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特邀报告人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她讲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力学学会延续钱学森的工程科学思想办学、办会的发展渊源,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有所收获,将钱老的思想传承下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人才发展的好,这个领域就有未来。学会的沙龙活动以青年为主,思维活跃、思路开阔,通过交流将有助于今后的科研工作。他勉励青年学者们做出有原创性,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工作。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做《中科大力学学科简介》的报告。他介绍了中科大的学校概况,以及工程科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情况。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在自主仪器设备研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教学和人才培养、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建设成效。

本次沙龙共邀请了4位报告人,分别是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上海大学周全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一伟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洪源教授。报告环节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胡国庆主持。

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做题为《新型固体力学》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传统固体力学遇到的严峻挑战和构建新型固体力学的意义。随后介绍了新型固体力学的一种构建思路——跨尺度力学理论。他详细介绍了跨尺度力学理论的若干代表性应用及其研究在国内外的地位。最后给出了固体力学的前景展望:跨尺度力学行为3参量表征的突破方便跨尺度力学行为测量及建立标准规范;发现先进材料的奇特动力学特性具有重大科学意义,某些传统意义下的科学理论将被突破。

上海大学周全教授做题为《the effects of rough element s on heat transport in turbulent thermal convection》的报告。他从自然界中的对流现象讲起,介绍了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内的粗糙壁面湍流对湍流传热的影响。他的研究表明粗糙壁面也可能抑制系统的整体传热效率,利用直接数值模拟,系统地研究了这一现象,并解释了传热效率受粗糙壁面抑制的物理机理。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一伟研究员做题为《跨介质高速水动力学与新概念航行器》的报告。他从研究背景,工程需求与基础研究现状谈起,介绍了发射与出水问题中自由面、空泡相互作用,以及对航行器样机研制探索。最后,总结了在跨介质高速水动力学基础与应用、近水面空化流动稳定性规律,以及水下发射载荷机制流动控制的研究展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洪源教授做题为《细胞体积调控的力学生物学研究》的报告。细胞体积的变化不仅影响细胞的力学性能,还能影响细胞的代谢活性、基因表达和干细胞分化,还可以为果蝇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背向闭合和伤口愈合提供驱动力。他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讨论了细胞体积和压力的调控机制及其在细胞力学性质、细胞粘附和细胞迁移等方面的重要影响。

对报告内容,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第105次沙龙在轻松的气氛下落下了帷幕。会后,与会代表们赴中科大校史馆和“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钱学森、郭永怀、钟杨等部分校史人物与事迹,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责任、专注、朴实、奉献”的治学精神,以激励青年学者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科学家和新一代的奋斗者。



转自中国力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