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教授来我院做工程科学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120

2019410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大8409校友奚立峰教授为学院大一本科新生做题为“基于高清测量的质量控制方法与应用”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座。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副院长,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吴强书记,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张世武副主任参加报告。

  


奚立峰教授从高端制造以及质量工程对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出发,以汽车关键零部件质量为例,从提升产品质量,抽样测量为基础的传统质量控制方法向着新型高水准测量体系的过渡,阐述了随着高清晰在线测量技术与装备的日渐成熟,产品质量控制水平提升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报告深入探讨了汽车车身“两毫米工程”和汽车发动机“两微米工程”,论述了新技术条件下质量控制技术的若干新探索和新实践,如质量技术如何与大数据分析、图像处理、先进工艺、仿真技术、数值分析等相结合,以及相关的质量提升实践。报告让同学们深化了精密测量在工程领域应用的理解,开拓了专业视野。

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奚立峰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个人发展如何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等问题。

奚立峰教授简介:奚立峰(8409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副校长。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9)、上海交通大学(1995)获学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生产系统规划与设计。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质量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科技部“863”项目、航天航空及汽车领域产学合作等多项研究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授上海市精品课程《质量管理学》、《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