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荣获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563

8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合肥学院顺利落下帷幕。我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光热中心裴刚教授课题组杨洪伦、宣庆东同学分别获得高校主赛道创意组金奖和银奖。

杨洪伦博士的参赛项目是《高效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真空集热管》,分别对高温涂层和真空集热管结构进行优化设计,通过在真空集热管真空腔中增设辐射遮热结构和在吸热内管增加二次选择性吸收涂层等方式,使得新型集热管的热损可大幅降低20~25%。该新型高效真空集热管技术先进,为传统真空集热管性能的优化设计开辟了崭新的思路和技术。

新型集热管结构示意图


宣庆东博士的参赛项目是《建筑一体化聚光光伏/照明调节模块》,依托聚光光伏技术研发了集成化、小型化、轻型化太阳能综合利用模块,形成与玻璃相似的安装结构,并将其应用在高层、大跨度建筑中庭的采光天窗和建筑南立面的光伏幕墙。发现模块在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同时也可以较好的满足建筑内环境对光照的需求。该太阳能综合利用模块为探索新型光伏建筑一体化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且有助于激发建筑想象力。


建筑一体化聚光光伏/照明调节模块



总决赛比赛现场


包校长与获奖团队、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届安徽省“互联网+”大赛自启动以来,有160余所学校、近3.7万个项目、约15.5万人次参赛。本次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斩获11块金牌,夺得3个冠军、2个亚军创历史最好成绩。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是总书记回信、总理倡议、副总理出席的一项大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本次大赛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级选拔赛。全国比赛将于今年10月在浙江大学举办。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