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丝路,弘扬传统——“丝路薪火”大型文化游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531

1217日,天公作美,冬阳灿烂,由数学学院、化学学院、核学院、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五院分团委共同主办,并联合校历史文化协会承办的“丝路薪火”大型文化游园会顺利落下了帷幕。活动分别在东区美食广场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吸引了不少同学和老师的参与。

本次活动一共分为一个舞台和四个展区,并用两条象征着“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展示长廊连接在一起,分别就“经济贸易”“文化习俗”“科学技术”以及当代“一带一路”专题对丝绸之路进行了全面翔实的介绍,使同学们领略到了这条从汉代以来就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经济文化要道的超越了历史的美丽与繁华。

当天上午十时许,美食广场前就已经搭建起舞台,伴随着《礼仪之邦》的悠扬旋律,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文化和西域文化秀正式上演。其中竹笛独奏《乱红》用凄婉旋律为我们描绘了思念着丝路羁旅之人的闺中少妇面对“乱红飞过秋千去”时的柔肠百转,让人顿生“司马青衫”之感;相声社为我们带来的相声《博古通今》在诙谐幽默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丝路文化的沉淀;灼华汉服社带来的汉舞《半壶纱》富有禅意,让我们不由得喟叹丝路行者的艰辛。

此外,四个活动展台和两条文化走廊也同样异彩纷呈。两条走廊上不仅有丝绸之路途径地点的详细介绍,更有异域的精美食品供大家品尝。科学技术展台为我们展示了丝路上的先进科技,参与活动的同学更可以亲手体验糖水和纸张的制作;经济贸易展台展现了丝路工艺,更有一些寓教于乐小游戏;文化展台展现了丝路印迹和域外风貌,还有互动答题环节;“一带一路”展台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部署,将古老文明与现代贸易紧密结合,为我们展示了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其中商圈扩大游戏在双人对抗中让大家感受到了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贸易博弈,你画我猜游戏通过对“一带一路”上文化“热词”的考察,科普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历史知识和现行发展状况,描绘了新时期建设“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

下午三时,为了丰富西区师生的文化生活,提高西区的艺术氛围,我们在西活广场进行了同样的游园表演,更是有来自校外的明德国学社带来一曲《礼仪之邦》为我们助阵,此外动感魅惑的印度舞更是让不少人驻足流连。

本次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普及了历史知识,让我们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兴衰,领略了这条古贸易大道上科学的发达、经济的昌盛和文化的繁荣,更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的重要意义,树立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鼓励了更多同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中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去。

(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