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科技巨匠,永恒的爱国志士——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团支部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240

930日下午730,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团支部团员在支部书记蔡忠鹏的召集下,在3A304教室召开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班会,在班会上,支部书记蔡忠鹏跟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生平,先进事迹,不朽精神等。


黄大年(1958828日——201718日), 男,广西南宁市人,汉族,1975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创新人才计划”专家。曾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181338分,国家“创新人才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委员、副会长黄大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

2017428日,教育部追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526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723日,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然后,支部书记给团员们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以事为引,总结了黄大年同志的不朽革命精神。并激励同学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做个心系祖国,矢志努力学习,为国奉献的优秀科大人。

其中,我们重点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主要为:1.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大年在英国奋斗了18年,他已拥有了优越的科研条件和高效率的研究团队。他在英国剑桥ARKeX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高级研究员12年,担任过研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培训官。他带领由牛津和剑桥优秀毕业生组成的团队长期从事海洋和航空快速移动平台高精度地球重力和磁力场探测技术工作,致力将该项高效率探测技术应用于海陆大面积油气和矿产资源勘探民用领域。由他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多数产品已应用于中西方多家石油公司,他也成了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成为该领域研究的被追赶者。  他的家庭也早已超出了衣食无忧的水平线。位于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宽阔的草坪,豪华的汽车,学医的妻子还开了两家诊所,他已成为少数跻身英国精英阶层的华人之一。这是多少人羡慕的生活,也是多少人奋斗的目标。最终,黄大年同志还是选择了回到他心爱的祖国。

大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黄大年同志不朽的精神财富。其中,班长肖航总结得最为详细。黄大年同志的精神主要为1. 心怀爱国之情 笃行报国之志;2.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3. 爱岗敬业 开拓进取;4. 淡泊名利 甘于奉献;5. 以创新追求勇攀科研高峰。

大会结束,支部书记号召大家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将这份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