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虞益挺教授来我校做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1938

应精密机械与机密仪器系胡衍雷老师邀请,926号下午14:00,西北工业大学虞益挺教授在力二楼215多媒体教室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微纳光学成像”的交流报告,我校感兴趣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详细的介绍了微纳光学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还分享了如何将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的经验。虞老师的科研工作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旨在为对地观测、深空探测、目标识别等重大工程问题提供高性能、低成本、超紧凑的核心微纳光功能芯片,进而推动相关仪器或装备的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与低成本化。

随后,虞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光谱成像系统微小型化的工作介绍,围绕单芯片超薄成像镜头、微机械动态可调谐滤波芯片及其光谱成像系统功能样机研制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

虞老师总结了微纳光学在光学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微纳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传统光学应用带来了新的曙光,尤其是微纳机电系统技术,除了本身具有的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集成度高等技术优势,还赋予核心光功能结构在芯片层面动态可调的独特性能,使光学系统更加智能化、功能更加强大。

会后,虞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虞益挺教授简介:

虞益挺,浙江宁波人,1980年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10年,取得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微机电系统及纳米技术专业工学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德国弗赖堡大学微系统工程系“洪堡学者”计划。2012年至今,荣获优青、教育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荣誉。

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学成像,结合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旨在为对地观测、深空探测、目标识别等重大工程问题提供高性能、低成本、超紧凑的核心微纳光功能芯片,进而推动相关仪器或装备的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与低成本化。共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5篇,包括JMEMSJMMOLOEJLTSRMEMS与光学领域重要SCI论文30篇,其中16IF>2.5,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目前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仪器重大专项、“十三五”航天专用技术预研项目等会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并参与第四轮“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Photonics Today国际期刊副编辑,Opt. Quant. Electron.、《光学精密工程》编委。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