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2级本科生感恩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40
 

   为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号召,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我班在5月17日晚开展了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的目的,是引导同学们真正理解感恩的含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心同学,学会感激、感谢、感恩,把感恩意识内化为一种责任,外化为一种行动,学会知恩、报恩、施恩。

   班会中,主持人邀请了几位同学为大家朗诵《父母与故乡》《辛勤的园丁》等几首以感恩父母、感谢校园为主题的诗歌,其中胡涛同学带来的一首自己创作的抒情诗《感恩于心》,不仅文采斐然,更情致隽永。伴着悠扬舒缓的乐曲,他们用饱含真挚情感的声音将一颗颗感恩的心娓娓道来,而台下的同学们也静静地聆听,并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主持人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支以母爱为主题的动画短片《Mother》,这个画风清新的短片讲了个有点奇幻的小故事:操劳的母亲被生活的琐碎艰辛逼迫得崩溃而遗失了自己的几缕魂魄,失去了意识,孩子们则通过帮妈妈分担家务使妈妈恢复了精神。正像影片放映完后,赵志晔同学说的那样:“生活从来都不容易,你我都是坠网劳蛛,但亲情就是你不愿逃离的羁绊。小时候我们经常在父母面前撒娇,听着他们唠叨。如今我们都长大了,父母不再我们身边,我们少了一份关怀,但我们都知道,父母时刻在关心着我们,虽然有时候觉得他们很唠叨,但还是觉得很幸福。”

   班会在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恩经历中进入高潮,他们敞开心扉,讲述着生活中那些令自己感恩的故事,感谢在过去的四年中同学的关怀,朋友的挂念,感谢老师的栽培,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的语言虽然质朴无华却满溢真情,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同学的心,而这些故事虽然发生在别人身上,但平凡或不凡,点点滴滴都有我们每个人的投影。

   听了同学们的故事,班主任马宏昊老师也深受感动,对大家说:“这些带给我们感动,让我们学会感恩的人和事最珍贵,值得我们珍惜,他们不会因为岁月流逝而褪色,只会在记忆中历久弥珍。”这些话也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而班会此也到达尾声,教室里响起了歌曲《感恩的心》,在婉转动人的歌声中,主持人希望同学们铭记感恩的心,更要付诸行动,在班会后给父母打个电话,在生活中常怀感激之心,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父母,老师、社会,报答所有关心爱护和帮助过我们的人,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