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唤醒党章意识,执行并尊崇党章

发布时间:2016-03-30 浏览次数:715
 

—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中心组学习会记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

   2016年3月28日参加了校党政中心组学习会,听取了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关于《认真学习党章,维护党章权威》的报告。报告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主要特点及内容、发挥党章效力维护党章权威等三个部分展开。

   我对学习会内容进行整理,并辅助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党员要学习党章、唤醒党章意识、尊崇党章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11月1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署名文章。此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要求。2015年5月,王岐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期间强调,要唤醒全党在新时期的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唤醒每名党员的党章意识,已经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2016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并三提“尊崇党章”。要求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十八大以来,从“遵守党章”、“唤醒党章”到“尊崇党章”,既是党中央对党员提出了的要求,也反应了发挥党章效力,维护党章权威迫切性。

二、党内法规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规范,是党的普遍行为规范。对外展现形象,对内凝聚力量。党规则是依据党章制定的准则、条例及规定等,饱含科学内涵。党规是依据相对宏观的党章制定的实施细则,其与党章的关系为母法语子法关系。例如,依据党章第一章党员,2014年新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是根据党章制定的。

   因此,学习党章、党规是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前提基础。学习过程中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书,可以强化党员意识。

三、党章是历史的,动态的,立体的

   自“二大”建立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来,一直到“十八大”,每次修改都具有历史的记忆及其特点。如,“七大”是独立自主制定的党章;“八大”是解放后第一部党章;“十二大”为改革开放后第一部党章等。每个党章都记录着我党发展的历程。

  党章是与时俱进的,充满了时代的气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因此,党章是动态的,与时俱进的,充满历史感、立体感和生气勃勃的党章。有必要入心入脑地学习,体会,提高自身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在党章中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写入党章,并对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的要求作了充实。通过这次修改,党章这个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四、学贵在认真,遵守贵在自觉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重要观点写入党章。党章修正案的通过反映了我党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优良作风。对我们每一名党员也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践行新党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实践。

   党章内容丰富,含义深刻,如果仅仅粗略看一遍,估计会不解其中味道。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自成体系。只有结合工作实际反复思考,把学习党章同当前正开展的自身学习与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才能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笃行的效果,才能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自省、自警、自励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党章要求。经常反思一下自己、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有没有与党章要求不一致的地方,有没有违背党章的地方,开展自我批评,自我解剖,找出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不断提高完善自己,鞭策自己,不断激发履行党章所赋予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以百倍的干劲,真正把精力用在学习上,用在工作上,激励自己不断进取,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尊崇党章提出了学习的迫切性;党内法规体系展现了党章的科学性;党章的历史性、动态及立体性表明了学习的必要性。通过认真和自觉的学习,才能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精神,并为我们自身的一切工作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