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流中典型复杂流动示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4-04-22 浏览次数:95

【题目】:高速流中典型复杂流动示例分析
【时间】:2014年4月24日9:00 
【地点】:西区力学一楼二层239多媒体教室 
【主讲】:李素循研究员,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11院)
【主办】:工程科学学院 近代力学系 
【承办】:激波实验室 
【相关情况介绍】 
李素循老师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知名空气动力学家,长期从事高超声速复杂流动方面的研究。这次报告主要介绍她出版的两本专著相关故事和思考,以及最近取得的有关进展,并期待与大家进行广泛交流和讨论。
两本专著简介:
1、《典型外形高超声速流动特性》-- 这里讨论的典型外型是目前世界各国已经研制成功或正在考虑的各种可能外形中具有代表性的外形。了解这些外形气动性能的优缺点、吸收别国的经验,是将来我们提出自己的气动外形的先决条件。当然书中提供的主要是数据和相关探讨,这些数据为进一步的深入分析提供了较为详实的信息。这是广大空气动力工作者的集体贡献,但它反映了专题组的专家们从立题之初指导思路明确、制定选题原则适当,按系统工程组织在全过程中实施,直到后期坚持完成分析与整理工作等方
面所表现的创新性工作是有价值的,因此得到863—702专家组的持续支持,并使得相关成果能够得以出版。
2、《激波与边界层主导的复杂流动》-- 本书针对飞行器在超声速飞行中可能遇到的典型复杂流动情况,按照不同问题分别论述了:绕过飞行器表面突起物(包括机翼安装在机身上、可动舵面安装在机翼上、驾驶舱突出于机身、各种观察窗口及舱盖)和横向喷流所引起的新生激波系、激波与边界层干扰、流动分离与再附以及外流进入发动机进气道而引起的典型复杂流动。本书可为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实验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飞行器设计、发动机设计等有关专业的研究生与设计工程师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