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用心感受—记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39

  10月16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美丽的天鹅湖畔举办了素质拓展活动,研究生会2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共分为多元排队、身体“拷贝”、冲出重围、心有千千结等四个环节。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

     

  多元排队游戏中,要求所有人分别按照身高、体重和出生年月日调整自己的位置,按照顺时针顺序依次排队,在调整过程中,不允许用语言交流。同学们活跃的用不同的肢体语言进行交流,通过交换信息,根据自己在的实际情况,明确了自己的客观地位,消除对自己的过高或过低评价,同时对研究生所有成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信息有了基本的了解。 

   

  身体“拷贝”活动将大家分成两组,每组一路纵队站好,主持人将写有一个数字的纸条让每组的第一个人看一眼,然后请他通过身体扭动把信息传给后面一个,依次“拷贝”传动,最后一位同学跑到主持人处,写出“拷贝”的数字。游戏做了三组数字,前两次由于小组成员之间沟通的不够充分,游戏做的不成功,之后总结经验,通过小组成员间的协作,两个小组第三次都快速准确的完成了任务。这个活动让大家充分体验了彼此信任、融洽沟通、团体合作带来的成功与快乐。

    突出重围活动之前进行了被敌人包围的情境假设,活动要求圈内一位同学采取钻、跳、推、拉、诱骗等方式,力求突围挣脱,冲出由16名同学手拉手围成的包围圈。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身体移动灵活,在攻防战中进行了多次试探、厮杀。突出重围活动体现了研会成员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到底不服输的精神和在面临巨大危机的关头,保持冷静的头脑、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在“心有千千结”中,每个队手牵手围成一个圈,为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意识,要求将已打乱的左右手的队友重新找到并连起来,将形成的结解开。大家相互合作,开动脑筋,互相鼓励,最后大家通力合作将结顺利解开,并且领悟到,只要有心,没有什么心结是解不开的。

   

  此次活动目的在于使研究生会成员之间有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活动使大家体验到研究生会是一个大家庭,只有彼此信任、团结合作才能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做的更好。

   工程科学学院分团委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0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