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力学”二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769
    本学科是1958年我校建校时首批成立的学科之一,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著名力学家直接指导并制定了教学规划,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理工结合的高级力学人才。
 

  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点,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所在的力学学科2007年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力学),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是“211工程”、“985工程”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之一。

   

  本学科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人,中科院“人才计划”3人。

   

  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运动流体力学和仿生、流动稳定性和湍流、渗流和力学工程软件、高超声速和高温化学反应流流、交通流和颗粒流、生物内流和低温生物医学等。

  

  近五年来,本学科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6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863项目等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3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项、重要方向性项目5项。基础研究方面,在J. Fluid Mech.和Phys. Fluids等国际权威流体力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居全国前列;应用研究方面,石油工程、数字化大桥软件等取得良好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