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举办第二期“英才有约”月度沙龙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0


 1127日下午,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在西区力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本学期第二次“英才有约”月度沙龙,来自钱学森力学英才班的谭明阳同学担任第二期主讲者,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特任教授、首届(201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毕业生王柳参会指导。本次沙龙由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管理委员会委员、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班主任范煜主持。



 本期沙龙主讲人谭明阳同学从钱学森力学英才班同学们本学期学习的连续介质力学为切入点,结合其选修的量子力学专业课,为同学们介绍了二者数学形式上的部分相似之处,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线性代数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报告还介绍了许多诸如量子纠缠、退相干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量子力学基本概念和现象,开拓了大家的科学视野和知识宽度。同学们围绕报告中的一些数学形式以及实际工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接着,王柳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等人生重要阶段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如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持续努力和刻苦钻研战胜困难,最终实现科教报国的理想。针对同学们希望了解出国留学交流的问题,王柳分享了对出国深造的提前规划,重点讲述了出国对拓宽个人视野和学术能力提升的诸多优势,建议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务必完成学习能力的提升,提前做好对未来发展的调研和准备。王柳还为计划出国交流的同学答疑解惑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沙龙最后一个阶段是社会热点话题研讨。范煜作题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介绍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涵特点、当前产业体系面临的问题和主要形势,以及未来产业体系建设的着力点等内容。他提到,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有些国家依靠资源优势曾短暂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但最终都因没有现代化产业而“掉队”,甚至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产业协同,形成高效的产业供给体系。

 最后,同学们结合最近发生的显卡禁售事件以及各自在科研上的实践体验,交流分享了关于“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国产替代、全球化合作等问题的看法,表示要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努力攻关,为推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