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79

 111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报告催人奋进、扛使命谱写新章”主题党课,邀请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做报告。7个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刘明侯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出发,介绍了党的伟大成就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报告中,刘明侯以21个关键词带领与会同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穿插讲解史实时事,列举统计数据进行对比,既横向分析各国的国情发展,又纵向讲述中国的崛起历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定位,科技的主动才能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这是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单独成章对科学教育工作进行部署,足以见得党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视。

 刘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殷切嘱托,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肩负时代使命,勇攀科学高峰。

 集体学习后,与会同志结合学习实际分享了心得体会。大家表示新的征程对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加强自我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才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才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集体学习由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策划,联合2020级和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和2021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旨在以集体学习的方式帮助各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准确、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时代内涵,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与二十大精神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拼搏奋进,肩负民族使命,谱写时代新章。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