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6 浏览次数:157


728-31日,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在合肥成功召开。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全国53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30多位代表参会。大会邀请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和邢建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裴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立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慧俊教授等嘉宾。本届学术会议同时网络直播,累计超过一万人次观看。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致欢迎辞。罗喜胜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学术交流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第一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并承办,第二十届学术会议再次回到合肥举办,意义重大。全国的专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势必推动力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大会特邀报告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学科发展前沿,涵盖了CARDC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的初期历史及其发展、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准则及其验证、不稳定燃烧机理的研究现状及挑战、爆炸毁伤大规模高精度计算方法与仿真模拟、宽域变几何进气道激波主导流动研究等方面。与会专家学者热烈探讨了激波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期间,播放了国际激波领域知名专家杨基明先生的纪念视频,回顾了他“为人厚道,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品德高尚”、“一身学问求实求是真学者,满腔正气育德育才好先生”的一生,感谢他为我国激波领域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



本届学术会议共收录摘要132篇,分会场报告100多场,涉及了激波动力学和激波/激波相互作用、爆炸波/冲击波/爆轰波和燃烧现象、边界层转捩和激波边界层相互作用、吸气式冲压发动机与爆轰发动机、数值方法与数值模拟研究、多尺度复杂流动和 RM 不稳定性、地面高焓试验设备和测试技术、高超声速流动气动力与气动热等研究内容。现场报告内容丰富、氛围热烈。会议共评选出了4篇优秀青年论文,6篇优秀学生论文。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邀请了与会嘉宾给获奖个人和赞助单位颁发证书,并宣布下一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的承办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本届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承办,气体物理编辑部提供评奖赞助,蔻享学术提供技术支持。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充分展示了中国科大激波研究团队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在热烈的掌声与一句句饱含情谊的“再见”中,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创办于1978年,首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在安徽合肥市成功召开,从此开启了激波学术交流繁荣、激波管技术应用创新的四十余年征程。目前我国学科前沿研究和国家空天科技领域的重大需求带给激波和激波管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个新机遇。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为本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分享研究成果、讨论重要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合作交流平台,对促进激波研究的学术繁荣、激波管技术的创新发展、激波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