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朝闻天下》关注中国科大-安徽爱博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用科技赋能康复辅具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574


1011日,央视《朝闻天下》以“辅具产业观察”为主题,报道了我国康复辅具产业现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国广大残障人群体对辅具的需求已逐渐由过去的基本通用型向个性定制化、舒适性转换。但是目前,我国国产辅助器具研发生产体系尚未完善,辅具产品的供应并不能充分满足社会需求,因此,虽然进口辅具价格高昂,有时却成为残疾人士无奈之选。针对这样的现状,政府积极出台相关产业促进政策,探索多种形式,全面推进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报道中,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大-安徽爱博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相关智能辅具的研究工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孙帅帅研究员在采访中提到实验室正在致力于解决康复辅具研发过程中的关键性卡脖子问题,并协同医院开展医工结合研究和协同攻关。采访过程中记者对实验室外骨骼、肌力评定和康复手套等研发进度和技术成果进行了报道。

针对企业高端个性化辅具研发能力弱的问题,政府倡导整合高校、医院、企业等多方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全力助推中高端辅具研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讯飞爱博智能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整合优势资源,展开创新融合和跨界战略合作。联合实验室开展与AI+机器人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转化。

现阶段该联合实验室已搭建了仿生步态采集平台,并提出了包含仿生步态、肌力代偿、自平衡功能的新一代康复外骨骼。利用基于压电超声和肌动传感的多传感融合肌力评定与意图识别系统,弥补现有意图识别系统难以精确识别弱肌力患者群体动作意图的不足。这一技术将克服现有康复外骨骼在弱肌力患者训练过程中仅能实现“机带人”训练的不足,真正实现人机互动,提升训练效果,帮助肌肉患病患者进行运动功能重建、实现自由行走。



联合实验室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仿生机器人实验室相关力量和研究基础为主体。联合实验室由张世武教授担任主任、孙帅帅研究员和方小伟博士担任副主任,旨在利用生--电融合技术开发新一代高性能康复外骨骼系统,协助患者完成肢体运动功能重建。该实验室现通过与安徽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医附院等单位紧密合作实现了产学研医全链条联动,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康复外骨骼系统用于提高失能患者肢体运动功能重建效果和效率。此外,实验室还致力于开发全自主平衡外骨骼系统,目标在助老、助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相关人群幸福指数,为社会老龄化提供社会保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