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23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1年3月12日上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召开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张佳龙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院党委副书记赵凯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王威报告了寒假至今的重要新闻事件,重点介绍了抗击疫情、中印边境冲突和两会等几个方面,抗击疫情方面讲述了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倡导大家向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模范人物学习;中印边境冲突还原事件过程,向保家卫国的英烈致敬;两会部分梳理了教育相关的提案和两会中的科大声音,如包校长、潘校长等科大老师对不同议题的发言。

随后支部书记刘博总结上学期的支部工作,并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他希望各位党员要保持目前的学习劲头继续学习“学习强国”;各党小组在举办完党日活动后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在组织活动中锻炼党员个人能力,将支部的各项活动办的越来越好。

徐恒宇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首先进行了文件的整体学习,文件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提出了22项具体要求。然后他以去年香港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新闻为例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前特首董建华和数学家丘成桐指出:香港年轻人狂热参与黑色暴动的行为说明,香港通识教育失败,令年轻一代变得有问题。”最后他以近年来的翟天临、张裕卿等学术不端的例子,讨论严格学术要求,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提出学术造假问题不能仅仅撤职了之,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最后,赵凯老师总结发言。他对时政新闻这块内容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参与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到国家大事在心中,并建议在时政新闻结束后支部党员可以进一步加强互动和讨论。此外,赵老师提出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对入党积极分子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和提高自己,争取早日达到入党标准。最后赵老师倡议各位党员同志在班级内、实验室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