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力学维度与尺度—工程科学学院开展第二次工程科学前沿课程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398

3月24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的《工程科学前沿》第二次课程讲座由郭万林院士开讲。

课程由吴恒安教授主持,吴教授隆重介绍了本次课程的讲座嘉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万林院士。郭院士曾在澳大利亚、波兰、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挪威、加拿大等国工作、授课、访研。创建了南航纳米力学博士点、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建设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力学一流学科,正在推动建设南航前沿科学研究院。

作为纳米科学和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领域的专家,郭万林院士以《跨越维度和尺度——力学的新疆域》为主题,在力学维度与尺度方向把他那高深的研究成果用浅显的语言给同学们进行了科普,让我们更清晰的理解了力学在许多行业的广泛应用。

郭院士首先从人类对力学认识的发展引入主题,介绍了包括其导师在内的数位力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并由此开始讲解第一部分内容:从三维疲劳断裂理论到空天结构安全。郭院士以结构强度设计思想和规范的发展历程为纲要,结合具体应用和丰富生动的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展示力学应用的维度突破。然后,郭院士以对空间、时间、能量尺度的介绍为引,分析了力学与技术时代的发展关系,讲解了纳智能材料器件的理论体系、新概念和颠覆性技术,总结了以“力致智能”为核心的面向未来的智能介质力学方向。

 

随后,郭院士介绍了挑战维度与尺度的水伏智能,他提到水伏学将是我们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的重要方向,而对水伏智能的研究也将是我们解决许多科学难题的有效途径。最后,郭院士说回材料与科技时代,再次强调智能是未来力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总结了一些当下的科学技术研究方向和重点。

郭院士深入浅出的将他那高深的研究成果娓娓道来,同学们听的意犹未尽。相信这次课程将给每一位同学都带来深刻的思考,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认知,认识到人类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知道如何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激发同学们共同展望未来的激情与斗志。

(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1班 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