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工程科学的挑战—记《工程科学前沿》第一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624

3月17日下午2:00,工程科学学院面向2020级学生的《工程科学前沿》课程在3B103教室开课。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首先上台对《工程科学前沿》课程进行了简略的介绍,他提出,这门课程是同学们接触工程科学前沿领域的重要平台,本学期将会邀请十来位国内外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和优秀校友来给我们进行专题讲座,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能在课程中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为将来工程科学的学习找到合适的方向。

张世武教授作为《工程科学前沿》第一次课的讲座嘉宾,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工程科学的挑战》为主题,给同学介绍了机器人及其相关领域。他首先从对机器人学与技术的分析和对机器人分类的简略介绍引入主题,接着对关于机器人的概念进行了讲解,强调了机器人技术产业对于人类社会改造、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张世武教授还介绍了机器人历史与发展,为同学们梳理了一条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清晰脉络,随后用众多具体例子向同学们着重介绍典型机器人及其应用,对每一种类型的机器人发展都发表了独到而专业的见解。而作为一名中科大的机器人研究者,他也向同学们展示了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研究的优秀成绩和广阔前景。最后,张世武教授指出了机器人对工程科学的挑战,总结了工程科学在机器人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张世武教授的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把自己对机器人学科的一些疑惑提出来,张世武教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而在答疑过后,张世武教授将幻灯片切回开篇,他说到:“做机器人一定要软硬件结合。”并再次强调机器人学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各学科基础都十分重要,他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知识结构的金字塔底座能拓展得更宽大,从而让知识金字塔堆得更高,才有可能在科学技术上取得突破性成就。

 

课程在张世武教授精彩的总结中结束,相信每一名同学都在本次课程中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机器人知识、拓展了工程科学方面的视野,更得到了学习思维的教导,而这也正是《工程科学前沿》课程的意义所在。


(工程学院2020级1班 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