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良副教授“光声显微成像的技术开发与应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206

1230日上午10点,上海交通大学陈松良副教授在西区力二楼302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光声显微成像的技术开发与应用”,数十余位师生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田超老师主持。

IMG_20201230_100507

陈松良副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会上指出传统光学成像存在穿透深度及分辨率较差的不足,并由此引入光声成像技术,概括介绍了光声成像系统类型与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随后,重点讨论了实验室在光声成像器件与系统、分辨率增强算法以及相关应用的工作。在光声成像系统方面,光声内窥镜作为代表技术,可在高焦深内获得高横向分辨率,具有广阔的医疗应用前景;在分辨率增强算法方面,陈博士介绍了镜像合成孔径聚焦、合成孔径聚焦与三维反卷积结合、基于方向算法的超分辨光声显微成像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稀疏采样恢复四个代表算法,并详述了各自的研究背景、方法及结果。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IMG_20201230_101054

IMG_20201230_105622

告人简介:

陈松良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IEEE会员。200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光电所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电气工程系(光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受聘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放射科,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回国工作,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20191月晋升为副教授。目前研究领域为光学影像,侧重在光声成像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发表在包括Nature PhotonicsAnalytical ChemistryPhotoacoustics等。申请发明专利5项。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