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二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 力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1131

2020年12月18日,中国科大“第二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力学分会场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成功举办。通过前期遴选,本届学术年会力学分会场共有14位优秀研究生作报告,同时现场邀请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副主任马宏昊副教授以及闫锐教授、宣守虎教授、徐松林研究员等老师担任评委嘉宾。分会场报告由司廷教授主持。

年会上半场,余昊、郭旭、朱亚标、常力戈、潘志伟、王军与王文江等7位同学分别以“页岩基质多尺度建模和输运机理研究”、“反射激波作用下重轻界面演化研究”、“聚合物诱导的展向旋转平板Couette湍流层流化及增阻机理研究”、“电极材料的多场耦合相场模拟”、“面向等离子体部件损伤行为的原位测量与理论研究”、“V字形钝前缘气动特性与优化设计研究”和“自主推进柔性板最优弦向刚度分布的流固耦合数值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口头报告。


年会下半场,徐俊锋、赵志晔、梁用智、乔然、徐亨宇、刘帅与赵春宇等7位同学分别做了题为“Interface evolution during explosive welding of metal foil: mechanisms, thermomechanical behaviors and consequences”、“柱几何RT不稳定性非线性增长的解析模型”、“高强度水凝胶柔性传感器的合成制备”、“同轴热射流线性不稳定性理论研究”、“页岩气高效注气驱替开采的分子模拟研究”、“集成式多场响应柔性电子皮肤的研制及应用探究”和“冲击变硬弹性体的动力学行为:一种具有应变率相关效应的柔性子弹”的口头报告。


14位报告人不仅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是积极分享科研工作和学习经验,包括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学术交流等,评委嘉宾对报告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讨论,与会同学也积极同报告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评委嘉宾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评价,评选出了力学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其中赵志晔、余昊、郭旭、刘帅等4位同学获得杰出报告奖,王文江等10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根据现场观众投票,赵春宇获得最佳人气报告奖。最后,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第二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力学分会场圆满结束。


优秀研究生分享学术成果及研究经验,一方面锻炼了报告人的语言表达和演讲能力,另一方面有效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启发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有效促进不同专业间的交叉融合。本次年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主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力学分会场的活动已经成为研究生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近代力学系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生风采。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