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二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425

20201218日,中国科大第二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西校区成功举办。校研究生院李思敏副院长,工程科学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年会。开幕式由工程科学学院裴刚副院长主持。

李思敏副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建校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系列成就,并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不忘红专并进初心,牢记理实交融使命,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探索精神,努力提升自我创新意识,勇攀科学高峰。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在讲话中表示,学术年会是教师工作交流、学生思想碰撞的优质平台,既符合“立德树人”的标准,又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学术年会相比于传统的学术会议,有许多优秀研究生的科研经验和方法分享,也增添了很多趣味环节,对研究生培养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让更多优质科研成果展现给全院乃至全校师生。

 

 

 

本次年会覆盖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各专业方向,旨在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展示工程科学领域重要前沿的进展,为研究生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年会共设有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包含3个大会特邀报告和40个优秀研究生报告。

主会场特邀报告在中国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行,年会现场座无虚席。倪勇教授、张世武教授和谈鹏教授分别就含界面结构的失效过程分析与调控形状记忆合金软体驱动器精确控制研究先进电源中的物质传输与能量转化问题研究等主题为大家做了相关介绍,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工程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进展和重要应用领域。同学们踊跃提问,嘉宾们也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近代力学系司廷教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分别主持了特邀报告。

 

 

 

 

力学、精密光机电和热能分会场报告分别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司廷教授、胡衍雷副教授、王敏博士后分别主持了三个分会场报告。研究生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内容丰富、热情洋溢。现场提问环节,优秀研究生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气氛热烈。茶歇期间,进行了现场抽奖互动,让本次学术年会增添了一些趣味性。报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了各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同时,现场观众也根据报告人汇报情况,投票选出了各分会场的最佳人气奖。

 

 

7d1c384d9de99fd96b11574ec5b8718 aa4121f0b70c3117944cfcf587d9229

 

本次年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主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术年会活动已经成为研究生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工程科学学院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生风采。参会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种属于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盛宴,不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工程科学各个领域的前沿进展,还可以通过与优秀师兄师姐交流来启发自己的科研灵感,提高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争取取得更加突出的科研成果。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