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庆国庆之体验陶艺,感悟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808

为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们通过制作陶艺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进一步感悟工匠精神,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三班团支部于2020年十月一日上午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之体验陶艺,感悟工匠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十月一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同学们准时在之心城叁迁造物社集合,辅导员龙文俊老师和同学们先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因为座位有限,同学们分为两批进行陶艺制作,穿上围裙,准备就绪后,同学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陶艺制作。



这次活动中,大家体验的是拉坯成型法制作陶艺。店里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在快速转动着的轮子上,将手探进柔软的泥土里,开洞。借助螺旋运动的惯力,让泥土向外扩展、向上推升,形成环形墙体......这就是拉坯。”看店家演示时,大家都觉得很新鲜,理论易懂,操作上看起来也很简单。然而当大家亲自动手去做的时候,发现并非像看起来那么简单。拉坯时的手法、方向、力度,转盘转速的调整,甚至小到手的湿润度,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任何一步做不好都会影响最终作品的美观,甚至可能无法完成。有些同学因为加水过多导致黏土全部旋出去,有些同学因为加水过少加大了手和粘土之间的摩擦力而使黏土从转盘上脱离。遇到挫折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我们要对每一步精益求精,在理解理论的同时,把理论应用到实际操作中也非常重要,这需要我们在不断练习中去感受体会。



失败是成功之母,几次挫折之后,同学们渐入佳境,做出的形状也越来越好看。大家在失败中不断地积累经验,越来越精益求精,注重细节,最后都成功做出了自己想要的陶艺形状。



通过这次陶艺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我们科大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中的理实交融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同学们也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多动手去实践,继承科大人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稿/袁爽 拍照/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