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产学研主题党日活动 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698

为增加科研骨干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励更多的同志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8月29日-30日,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党支部赴芜湖市繁昌县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展产学研主题党日活动,并参观了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



8月29日,在繁昌县副县长鲁胜启、科技局局长兼增材办主任王心生的陪同下,实验室团队先后参观了安徽隆源成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拓宝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芜湖市雅宝义齿制品厂、安徽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科春谷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三绿实业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听取了产业园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安徽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并牵头成立了安徽省增材制造协会和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引进60余家3D打印企业,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在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与我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中国科大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哈工大高端金属材料研发中心、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芜湖激光应用示范中心和恒利精密快速制造中心,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园区运用3D打印技术承建的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校史文化长廊广受好评。

2017年9月,实验室梁海弋教授作为负责人成立了中科大先研院-安徽春谷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并出任首届安徽省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落地孵化了安徽拓宝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14日,校长包信和院士在芜湖市长及繁昌县委书记的陪同下对公司进行了调研,高度赞扬了梁海弋教授团队的成果转化模式,并强调要加深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8月30日上午,实验室团队参观了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荣获2013“中国好人”、2016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2019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76岁退休教师徐孝旺老人,身穿新四军军装,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新四军三支队副司令员谭震林1939年率领新四军第三支队战士在铜繁抗日前线与日军五次争夺繁昌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以及在中分村喜结连理的故事。



通过此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实验室团队成员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的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光荣传统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