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情操,艺享生活—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及精密仪器系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565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0191117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此次手工陶艺活动。带领大家在繁忙的课业之余感受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体会中国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文化的沉淀。




首先由陶艺师傅为大家分配材料和制作工具,并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转盘上制作陶艺,在经过了简短的培训后,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挽起袖子、戴上围裙,开始自己的陶艺探索之路。在制作过程中,大家刚开始的兴致很快被一次次失败浇灭,后来相互合作、不断摸索改进、大胆创新,在体验中真正感受到每一个瓷器的来之不易。一把把陶土在经过一双双手的挤按、揉捏之后慢慢显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同学们在转盘上灵活地制作出花瓶、笔筒、杯子等等。




在转盘上初步捏好了胚体的大致模样,就可以进行装饰和涂鸦,使胚体逐渐成型。现场沉浸在创作的氛围中,同学们时而端详未完成的创作,时而紧皱眉头,冥想色彩的组合,不断地进行调色、修色。有的同学徒手捏出尾巴和耳朵给笔筒做装饰,有的同学捏出一朵朵小花给花瓶做花边,还有的在花瓶上刻出science,督促自己发paper……捏制陶土也有一定的技巧,泥料要软硬适宜并且需要加水粘贴,此外,双手用力不宜过大。

最后,一件件艺术品诞生,大家为自己的胚体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烧制。在欢声笑语中,此次的手工陶艺制作活动圆满完成。手工陶艺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陶艺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中国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