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吴恒安教授致辞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684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安徽省教学名师、省教学成

果特等奖获得者、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尊敬的舒书记、包校长、各位嘉宾,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工程科学学院,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致辞是我的莫大荣幸。首先,我要祝贺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成为新一代科大人!从此瀚海星空多了一千八百多颗小星星,希望你们立志成为最亮的那一颗!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我的初心在哪里?二十六年前的今天,也是9月1日,我从湖北黄冈走进中国科大,成为一名科大人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们那个时候是高考前填报志愿,没见过招生老师,没有网络,连电话都没有,在接到乡村邮递员信封的那一刻,我才得知自己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还记得当初内心的狂喜。红色通知书非常漂亮。



我来念一下,“……同学,祝贺你被录取为我校本年度新生!希望你继承和发扬我校“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树雄心、立壮志,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我一直珍藏着这个小红本,因为,这就是我,十八岁的初心: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我在科大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科到博士的学业,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接着到国外做博士后,面临未来职业的选择。求学期间我遇到了很多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对学生特别好的老师,他们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我也曾因为家庭贫困,获得了学校的特别助学金,是科大培养一个农村孩子走向世界舞台。出于对母校的感恩和眷念,也是因为我没有忘记十八岁的初心,我申请回到科大,做一名青年老师,立志将科大的精神传承下去,帮助那些像我小时候一样心怀梦想的年轻学子。这就是我,二十八岁的初心:做一名好老师!

当科大的老师很幸福,因为这里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年轻人,他们不仅天资聪颖而且好学上进,我也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我在科大任教已经十五年,初心从未改变,因为要做好一名大学老师,就得同时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教书育人是大学老师的第一任务,我把自己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学生培养,讲授精品课程,编著国家重点图书,承担教育部首批新工科探索与实践项目,获评省级教学名师,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两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感谢初心指引我不断前进!


我想通过几个关于我们科大老师或者学生的小实例,来分享几点感悟。

 第一个例子是钱学森先生。钱先生38岁时担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和喷气推进中心主任,已经是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钱先生冒着巨大危险冲破重重阻力,1955年回国。1956年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1958年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他是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人民科学家”。我讲这个例子,是希望同学们在如今安宁和繁荣的环境下,要饮水思源,也要有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担当。

第二个例子是范维澄先生。1987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发生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那时候,我们国家根本没有火灾相关研究。范维澄先生牵头组织于1989年成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今火灾实验室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火灾科研机构。我讲这个例子,是希望同学们能秉承这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郭沫若老校长曾经讲过,我们科大人不仅要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还要不断创造高峰,高峰要高到无穷。在如今中美直面竞争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所面对的挑战,都是我们科大人为国效力的机会。

 第三个例子是杜善义先生。杜先生最近获得第二届钱学森力学奖,以表彰他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该奖项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一人获奖,代表极高的荣誉。我讲这个例子,是希望同学们能在注重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关注不同学科之间交叉。杜先生是知名固体力学专家,但他也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他通过力学设计,实现极端服役环境下的复合材料高性能。他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最顶端的高级顾问之一。我自己也得益于学科交叉,我跟很多物理、化学、材料、工程等领域的国际一流学者都有合作,特别是通过力学定量化建模和理论,跟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盖姆教授合作开创了石墨烯纳通道限域传质新方向。今天的杰出校友演讲嘉宾汤晓鸥师兄毕业于科大九系,也是学科交叉的典型代表。九系培养光、机、电、算交叉复合型人才,汤晓鸥师兄的一位同班同学是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

第四个例子是吕松同学。今年6月,中宣部、教育部首次评选出全国10名“最美大学生”,我校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吕松同学当选。我讲这个例子,是希望同学们在注重课程学习的同时,重视课外学术和其他活动。吕松同学从事新能源方向研究,关注社会热点,善于将实验室基础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实际生活。在第10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金奖。他同时也是中国志愿者协会的注册志愿者,为公益爱心事业奉献力量,赴美交流访问期间获得纽约州议会杰出社会服务奖。


四个例子讲完了,同学们,干了这碗鸡汤,因为你们需要力量!我知道,中学老师总是跟你们说,高三最累,再努力一百天,上大学就好了。大学可能是你们梦想中的天堂。开学已经一周多了,天堂的生活还好吗?军训可能有点辛苦,再坚持一周就好了。等到开始上课了,你们就会发现,从前的学习太轻松了,好想回到高中。回不去了,因为量子隧道还没有开通!那我们就珍惜时光奋发有为吧。好在,你们的背后,有这么多老师在支持你们。有困难,随时找我们,因为我们是你们的老师。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这是我们全体科大老师的初心!


最后,我以郑板桥的“新竹”结束今天的演讲。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十丈龙孙绕凤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