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6级硕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395

2018513日,天气晴朗,甚至有些炎热,正如我们2016级硕士党支部和2016级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炙热的爱国热情一般。大家都早早地在西校区北门集合,然后我们乘坐大巴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去缅怀那些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烈们。

尽管高速限速和堵车等种种不利因素,大家都没有任何抱怨,一路上我们交流第一站要参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热情高涨正如南京盛夏的炎热。进入馆内我们心情都很沉重。19371213日,侵华日军占领了南京,随即对南京手无寸铁的民众以及放下武器的战俘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屠杀加上抢劫、强奸和纵火,持续了六周,累积30万国人罹难,到今天为止,这个震惊世界的惨案已经过去整整80年了。在馆内我们心情压抑,历史的屈辱被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段历史的伤痛应该被永远铭记,并且通过祖国的繁荣富强实现民族振兴,让历史的屈辱再也不会重现!


我们参观的第二站是雨花台烈士陵园,首先到达雨花台北大门。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烈士殉难处,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我们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悼念了那些逝去的长夜群星,正是他们的付出,采用了我们现在的璀璨光明。在纪念馆外,我们参观了忠魂亭。忠魂亭位于雨花台中心纪念区最南端,1996年由南京市30万共产党员捐资建造。为尖顶方形四门的钢混结构。忠魂亭三字由江泽民题写。整体建筑由忠魂亭及其周边广场、思源池和忠魂颂浮雕构成。宏伟的忠魂亭让我们的党员们都备受震撼,感慨英烈们对祖国的忠诚。还没有到雨花台的时候,远远地在车上我们就看到了高耸入云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人民有信仰,祖国有力量。烈士纪念碑建于雨花台海拔60米的制高点上,建成于1989年,位于占地面积5010平方米的雨花台主峰广场上,广场由纪念碑、碑廊、地下大厅三部分组成。与以往不同,在纪念碑的前面用鲜花摆出了信仰的字样。参观了雨花台也让我们的党员同志们颇受教育。这应该就是信仰的力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要尽我所能来回报我所享受过的和正在享受的别人的劳动成果。我们研究生党员们也要认真科研,以报答那些英烈们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所做的努力和牺牲。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6硕士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