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3-6)暨第二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 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1316


4月15日,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在力一楼504举行。论坛邀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陈翔洁博士、英国利兹大学玛丽居里学者肖鑫博士、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洪堡学者樊涌博士、冰岛大学副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研究科学家傅维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魏姝娅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博士后任豪博士、牛津大学牛顿学者张立云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邱义刚博士、爱尔兰科克大学海洋与可再生能源中心博士后林日琛博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秦光照以及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航空航天工程系科研助理教授肖华华博士做相关主题报告。论坛由我系胡芃书记主持,我校感兴趣师生参与此次论坛。



陈翔洁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新型聚合物中空纤维换热器。在报告中,陈博士介绍了聚合物中空纤维膜丝制成的新型换热器,因为纤维膜丝直径小于0.6mm,具有换热面积大,耐腐蚀性能强的优点。该类型换热器应用广泛,可能涉及的利用领域:汽车换热器,高温蒸汽换热器,蒸发式制冷系统,液态除湿系统等。

肖鑫博士报告的题目是:Composit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abrication, characterization,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application to performance enhancement。报告中,肖博士以实验和模拟的方式,分别探讨了不同温区对应的以膨胀石墨、泡沫金属及泡沫碳为强化传热材料,以石蜡或硝酸盐为母体的复合相变贮能材料,相变过程中涉及的流动与传热现象。

樊涌博士报告的题目是:都市矿山、金属循环。樊博士首先介绍课题背景,分享了国际上资源再利用的先进模式,以及目前在冶金过程金属再提取、二次资源高附加值利用方向的研究成果。



傅维琦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微藻资源工程的关键技术与前景。傅博士介绍了如果利用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改造藻类提高光合细胞工厂的能源效率,并进行藻类生物资源,环保材料,环境修复和生物活性化合物的综合利用与开发。同时,傅博士对使用微藻进行高附加值天然产物、医药中间体、生物反应器的设计与开发进行了介绍。

魏姝博士报告的题目是:Stabilizing electrochemical interfaces in viscoelastic liquid electrolytes。魏博士首先介绍课题背景,在牛顿液体电解质中,电沉积过程存在不稳定性与微电路的失效。魏博士和团队发现由非常高分子量中性聚合物的半稀溶液组成的粘弹性电解质可通过多种机制抑制上述不稳定性。经过多次实验观察粘弹性电解质能够实现许多金属的稳定电沉积,对活性金属如钠和锂有着最深刻的影响。

任豪博士报告的题目是:High Performance Microbial Fuel Cells and Supercapacitors based on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 (MEMS) Technology。微生物燃料电池(MFC)是一种基于仿生的换能器。任豪博士讨论了尺度效应对MFC性能的影响,发现缩小MFC的特征长度后,表面积体积比增加,功率密度提高。因此,提出了一种采用MEMS的小型化MFC,其功率密度高达3300W/m3。通过采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基阳极等具有更高表面积体积比的阳极,MEMS MFC的性能进一步提高。

张立云博士的报告题目是:Light activation of enzymes by Silver Nanoclusters。张博士介绍设计集成的太阳能燃料系统,其中单个组件捕获可见光光子,分离电荷,并使用能量将水或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具有很重要的实际意义。然后,张博士发现银纳米簇既可以作为可见光光敏剂又可以作为电子介质,大大提高了超级催化剂的性能,而且这种催化剂只会受到电子供给速率的抑制。



邱义刚博士的报告题目是:Ultralow thermal conductivity and thermal diffusivity in graphene/metal heterostructures。邱博士报告了一种具有超低热导率和热扩散率新材料的制备。邱博士制备的样品是转移石墨烯和超薄金属薄膜的石墨烯/金属异质结构,该样品可实现的超低热导率,超低热导率是由石墨烯和金属中声子能量的巨大差异产生的。同时,样品的热扩散系数为,与世界纪录最低值相当。

林日琛博士的报告题目是:Direct Interspecies Electron Transfer in advanced anaerobic digestion system for gaseous transport biofuel production.林博士报告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预处理水解及微观理化特性表征,醛类抑制物定向还原促进生物氢烷气发酵,2)耦合导电材料和甲烷发酵显著提高甲烷发酵的动力学特性,创新性地对比提出中温高温条件下基于石墨烯介导的微生物种间氢气传递和直接电子传递模型。

秦光照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快速准确预测晶格热导率。在报告中,秦光照博士介绍最近提出的一种加速热导率计算的方法,在提高计算精度的同时,将热导率的计算速度提高一个量级以上,并用此方法确定了石墨烯、磷烯及SnSe块体材料的准确晶格热导率。该方法可为材料的高通量筛选和热输运性能的设计提供基础。

肖华华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爆燃向爆轰转变数值模拟及其精度分析。在报告中,肖博士发现管道气体爆燃过程,会出现激波,并向爆轰转变。通过数值模拟,肖博士对三阶和五阶精度格式的进行精度分析,同时分析管道阻碍作用对整个转变过程的影响。



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墨子论坛”吸引了我系师生的热情参与,并就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同时通过“墨子论坛”这一平台,科大人学习了学者们的优秀的科研经验和工作作风,海内外的优秀人才也了解中国科大。论坛成功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学者们和我系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