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捍卫和平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近代力学系2017级硕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4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历史已经远去,但是不容忘记,只有真切的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题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走向光明的奋战历史,进一步加强支部全体党员对中华民族革命历史以及伟大民族精神的认知,增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意识和历史责任感,2018318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近代力学系2017级硕士党支部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勿忘国耻,捍卫和平,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主题党日活动。


当日的南京下着小雨,刚进入纪念馆入口,一座满脸无奈痛苦不已的雕塑瞬间令所有人的心情变得沉重,这是一位衣衫褴褛的女子,她的丈夫刚刚被日军活埋,她的双手还在紧紧的抱着已经被日军刺刀挑死的孩子……紧接着逃难的老人,孩子,被污辱的妇女雕塑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无声却沉重地诉说着不堪回首的经历。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到“万人坑”遗址、“三个必胜”主题教育馆,伴随着志愿者的解说,支部21名党员一同参观了整个展馆,心情也越来越沉重。同志们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和实物展示,全面深入的了解了日本侵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战犯被审判,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全过程。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就很难如此真切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每个人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的同时,更切身体会到和平的难能可贵。观看着,凝视着,倾听着,党员们默默地悼念着遇难的同胞和先烈,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经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刻了解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切身体会到昔日的灾难及和平的可贵,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历史责任感和进取意识。党员们坚定地表示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研工作中,为捍卫和平、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近代力学系2017级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