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2017年度“合志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17-12-30 浏览次数:347

12月27日下午, 2017年度“合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工程科学学院举行。奖学金捐赠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刘合院士的博士后合作教授王秀喜、学院副院长吴恒安、近代力学系党总支书记赵凯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主持。

蒋一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刘合院士回访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刘合院士为中国能源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他指出,刘合院士多年来一直关注科大的发展,尤其对学院的学术研究、学生的职业发展等问题十分关心。各位师生应学习刘合院士的精神,在成才之后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勉励获奖同学再接再厉,奋发图强,秉承科大红专并进的精神,努力创新,追求卓越,为国家和社会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生处副处长聂磊宣读了《关于授予刘驰等9名学生2017年合志奖学金的决定》,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随后,刘合院士和蒋一副书记为获奖学生一一颁发获奖证书。

刘合院士在致辞中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之情。他说,在科大学习期间,收获很大,终生受益,对科大学子身上的精神也尤其欣赏。他表示,自己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母校,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将来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勉励同学们踏实学习,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走向社会后,积极回馈社会、回馈母校。

近代力学系庞甲飞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感谢刘合院士在工程学院设立奖学金鼓励学生励志进取、健康成长。他表示一定矢志创新,扎实奋进,心怀感恩,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秀喜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由“砺志奖学金”更名为“合志奖学金”的故事。最初的“砺志”是勉励同学不畏艰难,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但因与“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名,而更改为寓意“聚众合力、众志成城”的“合志奖学金”。他感谢刘合院士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陆夕云最后表示,“合志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与资助,更是对学院教师如何培养适应国家需要的领军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以此奖学金颁发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为工程学院的砥砺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努力。

颁奖仪式后,刘合院士、参加仪式的老师和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合志奖学金”是刘合院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自2007年开始,每期五年,每期奖金总额为10万元人民币,今年已经是第三期。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