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表团访问日本 推进我校与日本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662

11月5日至11月10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侯中怀教授率团访问日本,代表团成员为校长外事代表杨杰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恒安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副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业务主管王晨老师。访日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庆应义塾大学、名古屋大学、立命馆大学、京都大学,拜访了部分在日校友企业,并与我校日本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月5日下午,代表团与我校日本校友会校友举行座谈,近30位东京及周边校友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中,侯中怀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的总体情况,回答了校友们尤其关注的人才引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相关问题,并对日本校友在“樱花科技计划”中积极联络,安排接收我校学生赴日短期交流所做出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在日校友对于母校的迅速发展倍感鼓舞,部分在日学术界和企业界校友表示会进一步积极申请樱花科技计划资助,安排母校学生短期来日本交流。自日本政府实施樱花科技计划以来,我校已先后派出31个团组,256名学生来日本交流,团组数和访日人数均为全国第一,其中经日本校友联系接待安排的团组有9个,占总团组数的29%。侯中怀表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这次座谈会,大家真切感受到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深情厚爱,这条连接校友和学校之间的情感纽带也不断激励学校提升和完善国际合作联系工作,搭建海外校友参与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大平台。

11月6日上午,代表团从东京赶赴总部位于和光市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并进行了访问,本次访问也是我校代表团首次访问日本这一重要国立科研机构。理化学研究所理事小谷元子教授,科技总顾问玉尾皓平教授,国际合作部部长田中郎彦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其单位的主要情况,并就中国科大与理化学研究所拟签订的全面合作备忘录行了商谈。会谈当中,代表团还向理化学研究所介绍了我校学生短期科研交流,国际访问教授等项目情况。

11月6日下午,代表团抵达庆应义塾大学矢上校区,开始对于庆应义塾大学的正式访问。庆应义塾大学国际中心主任小尾晋之介教授,理工学部部长伊藤公平教授等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座谈中,代表团向庆应义塾大学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相关交流活动,庆应义塾大学对派遣本科生参加我校未来科学家夏令营,以及接收我校学生进行短期科研访问表示了浓厚兴趣。会谈结束后,代表团还参观了庆应义塾大学理工学部的相关实验室。

11月7日全天,代表团先后在东京,新横滨两地,和东京理科大学的校友雷忠教授具体落实了自明年开始接收我校工程学院学生开展无人机多学科的实习计划,参访了我校856余东校友和799戴志坚校友的两处企业并进行座谈。余东校友企业IP FRONT公司和戴志坚校友CATHAY TRI-TECH公司自2014年日本政府启动“樱花科技计划”以来,先后策划、申请并接收了我校52名学生来日本交流,占全体交流学生总数近21%。侯中怀向两位校友为促进我校学生赴日交流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代表团成员与两位校友还就后续接收学生实习,交流反馈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具体落实下一步接受学生实习事宜。

图片.png

11月8日下午,代表团对名古屋大学进行访问。名古屋大学副校长(国际合作)渡边芳人教授、副校长(科研)高桥雅英教授、校长顾问(国际合作)中东正文教授、国际交流处中国中心主任张绍良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进行了热烈讨论。副校长渡边芳人教授对于我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中国科大建立更多的合作联系,在本月底,名古屋大学通过樱花科技计划,将主动接收11位来自中国科大的师生来名古屋大学进行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侯中怀对于名古屋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主要情况。随后,会谈双方还就国际访问教授项目,联合学位博士项目等进行了讨论。在与副校长的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与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工程学院、国际教育中心的教授接着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向教授们介绍了我校的学生交流与引智项目,希望更多的教授可以通过合作交流,了解中国科大,并接收更多的来自科大的学生访问日本。

图片.png

11月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立命馆大学琵琶湖校区。立命馆大学是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顶尖私立名校之一,是环太平洋地区研究型大学联盟(APRU)成员学校,与我校签署有学术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代表团与立命馆大学国际合作处、琵琶湖校区国际处、理工学部负责人就邀请立命馆大学本科生参加我校暑期未来科学家夏令营,邀请立命馆大学本科生通过我校各类奖学金项目来中国科大读研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图片.png

11月10日,代表团分别访问了京都大学能源研究科(学院)、理学研究科(学院)与生命科学研究科(学院)。在访问中,代表团分别向三个学院的负责人和相关教授介绍了我校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情况,了解了各学院目前与国际高校合作的主要模式和具体项目,并就派遣我校学生来京都大学交流访问、邀请京都大学相关教授来访我校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图片.png

在上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访问中,代表团除了在校级层面上与几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负责人进行商谈外,还深入相关实验室,与我校有相关合作的教授及有兴趣来华进行科研合作的教授进行了交流。

图片.png


图片.png

目前,访问日本相关合作后续事宜正在紧密跟进与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