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莅临工程科学学院指导交流仿生科学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3708

 

1011日下午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韩志武教授在力四楼二楼会议室与我院教师就仿生科学研究展开了座谈,我院与仿生科学研究相关的二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主持。



陆夕云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任院士和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发展,学院成立于建校之初的1958年,由钱学森先生创办,旨在培养解决工程中科学问题的研究型人才,这也是当前“新工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

随后,陆夕云教授介绍了我院在生物流体力学、生物肌肉动力学等领域取得的一些进展,逐步把基础研究应用到仿生机器。张世武副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仿生科学及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情况。

任露泉院士肯定了我院在仿生科学及机器人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吉林大学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主要有海空两栖机器人,并希望进一步向三栖机器人拓展,以及研制仿生步行机器人,主要是模仿水牛、拖拉机下田作业等。重点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农机仿生,提高了农作物的收割质量和收割效率,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并已应用于生产实际。任院士还介绍了其创办的《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目前已在国际仿生学界享誉盛名。

与会人员就双方研究方向展开了讨论,我院主要侧重于基础理论研究,而吉林大学不仅基础研究还侧重于应用技术等。双方就仿生学科研究达成了合作共识,未来希望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