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项目获“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593

915日,2017年“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安徽省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来自我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的项目“太阳能光电-光热-辐射制冷综合利用装置”以总分第五名的成绩获得创客组三等奖。

本项目将太阳能光伏(PV)、光热(PT)和辐射制冷(RC)三种能量利用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克服了昼夜更迭和季节变化对传统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太阳能集热器和辐射制冷装置的限制,充分利用全天和全年各时间段进行工作以提高装置的时间利用率和季节适应性,降低初始投资成本,缩短投资回收期,该装置的多功能和全天候工作特性使得其能够实现跨时段、跨地域、跨季节利用。将PV-PT-RC复合装置与建筑相结合,能够对建筑进行全年供电和供生活热水、冬季供暖、夏季供冷,从而实现对建筑的电、热、冷联供,满足建筑在不同季节的用能需求,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能耗中所占比重,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赛前该项目团队负责人胡名科博士我校创客中心的组织安排下,接受了顾问专家就项目产业化发展以及展示技巧等相关的赛前专项辅导。

图右为参赛项目负责人胡名科博士


本次“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以“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为主题,由国家工信部指导,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合肥市中小企业局、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337个项目(其中企业组206个,创客组131)报名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8月初,专家组择优评审出50个项目(企业组25个,创客组25)进入复赛。812-13日,经过复赛,共有20个项目脱颖而出(企业组和创客组各10)晋级决赛。最终决出12个项目获企业组和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在此次比赛中,我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00级校友张元平创立的创见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航空航天创新教育”在决赛中总分列创客组第二名获二等奖。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